导入数据...
 
生命科学学院曾子贤、朱博教授团队在《The Plant Journal》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2日
  查看:137
  来源:

  2024年1月7日,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功能基因组及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曾子贤教授、朱博教授团队在植物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The Plant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Cold-induced deposition of bivalent H3K4me3-H3K27me3 modifications and depletion of nucleosome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曾子贤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朱博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Jiming Jiang 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已毕业硕士研究生王豪为第一作者、尹畅为共同第一作者,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张国艳、杨淼分别为第三、第四作者。《The Plant Journal》创刊于1991年,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是植物学领域历史悠久且享有盛誉的国际权威期刊,该成果的发表实现了我校在该杂志零的突破。

image.png

染色质修饰对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起重要调控作用。H3K4me3 和 H3K27me3 重叠的修饰模式被称为“二价染色质(bivalent chromatin)”。2019年,曾子贤等首次在植物中发现了低温诱导的全基因组范围内的H3K4me3-H3K27me3二价结构域(Zeng, Zixian et al. Genome biology. 2019. doi:10.1186/s13059-019-1731-2),但是其分子机制尚不清楚,因此,本研究通过表观组学及生物信息学方法,全基因组层面鉴定拟南芥低温诱导产生的二价结构域,并利用clf28、lhp1和atx1-2突变体,联合解析二价染色质产生的分子机制。

image.png

团队简介:

曾子贤、朱博教授团队主要以西南特色作物马铃薯、青稞为研究对象,以多组学为研究手段,从事重要功能基因克隆及其顺式调控元件鉴定、应用以及表观调控,揭示作物生长发育及非生物胁迫的分子应答机制,着力实现以顺式调控元件为靶点的精准分子设计育种。现团队包括教授2人,助理研究员3人,科研助理2人,其中包括四川省峨眉计划入选者2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四川师范大学狮山学者-杰出青年学者1人。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4项,四川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面上/重点)项目3项,四川省科技厅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1项,四川省重点研发“十四五育种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及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合作项目6项。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111/tpj.16624 

编辑:曾子贤

审核:陈顺德

终审:赵光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