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接文静团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9日
  查看:604
  来源: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接文静课题组和香港理工大学郝建华课题组关于碘氧化铋(BiOI)纳米材料忆阻器的最新研究成果“High-Performance Memristor Based on 2D Layered BiOI Nanosheet for Low-Power Artificial Optoelectronic Synapses”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该研究成果以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接文静研究员为第一通讯作者,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雷沛先为第一作者。“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材料科学领域国际顶尖的学术期刊之一,中科院JCR分区为一区,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为18.808。该学术成果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对外合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标志。


图片1.png

忆阻器在成为下一代非易失性存储器的竞争中有巨大的潜力。同时,忆阻器具有的非线性电导变化特性可以实现生物神经的模拟。另一方面,基于二维材料特殊电、光性能构建的忆阻器在低功耗存储和光电突触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2.png

该团队基于二维层状BiOI纳米材料制备了具有双极电阻切换行为的高性能忆阻器。该忆阻器具有约0.05 V的超低SET电压、高达105的开关比、良好的耐久性和保持特性,同时表现出低功耗行为。由于BiOI材料优异的光电特性,制备的忆阻器不仅具有电驱动的长时程增强(抑制)可塑性和成对脉冲易化等电突触功能,而且还具有“学习经验”的光电突触行为,展示了在神经形态计算和类视网膜传感器中潜在的低功耗应用。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01276?af=R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