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曾子贤在国际顶级刊物《Genome biology 》 发表高影响因子学术论文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4日
  查看:3090
  来源: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曾子贤博士在《Genome biology》发表了题为“Cold stress induces enhanced chromatin accessibility and bivalent histone modifications H3K4me3 and H3K27me3 of active genes in potato”的研究论文。

  《Genome biology》(5年平均影响影子16.497, 2019年影响因子14.028 )是基因组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生命科学学院曾子贤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genomebi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59-019-1731-2

冷胁迫可以极大的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虽然植物学家发现了一些参与冷应激反应的基因,但很少有研究致力于由冷或其他非生物胁迫引起的全基因组染色质动态变化。马铃薯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其块茎需要低温储存,以防止发芽并最大限度减少疾病损失。不幸的是,冷藏会引发块茎还原糖的积累,这被称为低温糖化现象(CISCIS是对马铃薯产业最重要和最持久的挑战之一。因此,研究冷藏块茎相关的染色质动力学,可以进一步的了解冷藏期间马铃薯基因的表达和调节。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冷胁迫诱导马铃薯块茎基因区的染色质开放性增加及H3K4me3-H3K27me3二价组蛋白修饰H3K4me3-H3K27me3标记的二价结构域最早在小鼠胚胎干细胞(ESC)中发现,在植物中鲜有报道。本研究首次在植物中发现全基因组范围内的H3K4me3-H3K27me3二价结构域,并阐明这是植物在胁迫下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染色质环境,并与哺乳动物胚胎细胞中分布规律及作用不同,揭示了一种全新的基因表达调控机制,是研究植物胁迫应答的重大发现

 

        1.冷胁迫马铃薯块茎染色质动态模型

曾子贤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6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植物育种与植物遗传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6至2018年分别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园艺系及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植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Genome Biology》、《Genome Research》、《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roteome research》, 《Genetics》,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总引用超400次。目前主要从事马铃薯结薯的功能基因组学、胁迫下表观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研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