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查看:109
  来源:

  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和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科学家分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自然科学科普基地、四川师范大学植物功能基因组及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和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智慧农业分会共同承办的“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四川师范大学站”系列活动在成龙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image.png


  来自山东大学的夏光敏教授、北京大学的顾红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任海云教授、深圳大学的刘宏涛教授、武汉大学的赵洁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的段巧红教授和浙江大学的寿惠霞教授等七位女科学家出席活动。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科学技术处及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左勇主持开幕式。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等学院的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汪明义校长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号召全校师生学习新时代女科学家们“爱国、创新、奉献、育人”的家国情怀,切实担起科技兴川、教育兴川的历史使命,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教授作为女科学家代表讲话。她简要介绍了女科学家分会的基本情况,阐释了举办“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她表示活动旨在通过科普讲座、学术报告和面对面座谈,分享女科学家们的科研成果和奋斗故事,激发青年一代科研兴趣,增强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期间,夏光敏教授、刘宏涛教授、任海云教授和顾红雅教授分别以“小麦与人类文明”、“植物的眼睛”、“显微镜下的生命之美”、“达尔文与小猎犬号”为题带来四场重量级科普报告,朱博教授主持报告会。科普报告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image.png

科普讲座后,女科学家们与与会的师生进行了“女科学家面对面”互动交流。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女科学家们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为青年朋友们成长发展给出了宝贵建议,同时分享了各自科研及生活中的经历,激励青年朋友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坚持科研理想,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成就自我。现场互动热烈,气氛温馨。学生代表向女科学家们献上鲜花,表示感谢。活动最后,女科学家参观了四川师范大学植物功能基因组及生物信息学实验室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image.png

image.png

   2022年4月四川师范大学自然科学科普教育基地获批成立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和科普团队的建设。结合科普对象特点,创新科普活动形式,充分发挥科普基地在学校科技创新普及和传播方面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本次活动以四川师范大学为主阵地,联合生命科学学院首次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和座谈等形式,为在校师生提供与女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在了解科普知识的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热情,帮助同学们树立了远大的奋斗目标,是我校科普活动形式的一个新的尝试。

image.png

作者:朱 博

审核:刘小雪

终审:任 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