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袁加锦教授团队
揭示自发认知重评减少负面情绪的眶额叶-杏仁核通路机制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1日
  查看:549
  来源:

我校情感认知与调控实验室负责人、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袁加锦教授带领团队在神经影像学旗舰期刊NeuroImage(中科院一区,IF5=6.682)发表了题为Functional coupling of the orbitofrontal cortex and the basolateral amygdala medi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pontaneous reappraisal and emotional response”的学术论文研究结合了个体差异与广义心理-生理相互作用(gPPIgeneralized psycho-physiological interaction)方法,杏仁核额叶间的功能耦合如何参与不同的自发性情绪调节过程进行了探究

该研究不仅证明不同的额叶-杏仁核亚区通路支持不同形式的自发情绪调节,而且揭示OFC与BLA的神经通路在自发重评中的重要作用,为干预和治疗受损的情绪调节能力提供了新的视角。该项工作由我校袁加锦教授担任通讯作者,团队在读博士生高伟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包括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Bharat Biswal教授,团队已毕业博士生、曲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陈圣栋以及复旦大学吴欣然博士。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1164,31971018和重庆市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CYS18131)支持。

四川师范大学情感认知与调控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情绪调节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功能提升研究。近期编制了国际上首个标准化的情绪调节启动材料库,构建了情绪调节的综合评估指标,阐释情绪调节(尤其是自动化情绪调节)的认知神经机制以及功能提升途径。创新性成果在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JAMA旗下综合期刊《JAMA Network Open》,牛津大学主办的《Social Cognitive & Affective Neuroscience, 美国心理学会(APA)旗下的情绪研究旗舰期刊《Emotion》,神经影像学旗舰期刊《NeuroImage, 以及《心理学报》、《科学通报》等重要杂志发表。成果被写入《应激与心理健康牛津手册》(Oxford Handbook of Stress and Mental Health),被《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编委作为亮点文章同期点评其学术观点Psychological Bulletin,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Emotion ReviewJournal of 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权威杂志多次正面引用、介绍和推荐阅读。

mmexport161542637781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