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生命科学学院张晓喻副教授团队在肠道微生物领域TOP期刊《Gut Microbes》上发表论文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8日
  查看:1912
  来源:

11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张晓喻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肠道微生物领域Top期刊《Gut Microbes》上发表了该课题组有关根皮苷运用于代谢综合征防治的研究成果。《Gut Microbes》是英国胃肠病学会《gut》系列期刊,中科院2019年基础版分区表属SCI一区,影响因子IF:7.74,主要刊登与肠道微生物、消化道、肝脏、胆道系统和胰腺相关的一流文章。

根皮苷是苹果中的一种植物营养素,在食品工业中用途广泛,论文首次揭示了植物多酚成分根皮苷作为非糖类益生元靶向特定肠道菌群在代谢综合征的预防与治疗中的作用机制,以及根皮苷作为食品功能因子的重大潜力。

根皮苷是世界上第一个被证实可通过竞争性抑制SGLTs对葡萄糖的重吸收而表现出治疗糖尿病活性的天然产物,但极低的生物利用度阻碍了其开发与应用。课题组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利用粪菌移植等手段在小鼠模型上研究了其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屏障轴”对高脂饮食诱导肥胖的改善作用。文章证实,口服根皮苷可以调节小鼠的肠道菌群结构,并增加胰高血糖素样肽2(GLP-2)分泌,修复高脂饮食引起的肠上皮屏障损伤,从而回答了根皮苷并非口服生物利用度低,而是主要靶向不良饮食结构下的肠道微环境,介导肠道菌群调控肠道激素分泌而非直接抑制SGLT-2产生抵御代谢综合征生物活性的问题。该文在将根皮苷作为新型益生元运用于代谢综合征的防治中具有重要价值。

张晓喻副教授是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第一作者单位。该研究成果是在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019YFS0107)等资助下完成的。

image.png

文章题目:Phlorizin ameliorates obesity-associated endotoxemia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high-fat diet-fed mice by targeting the gut microbiota and intestinal barrier integrity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9490976.2020.1842990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