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转发“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促进会文件”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
  查看:542
  来源:

关于加快天府科技云与专家智力转化工作通知

川专家智促〔2020〕2

各理(监)事、各团体会员单位、各个人会员:

近日,省科协召开“天府科技云”服务建设第二次调度会,专题研究如何动员省级学会、市县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上线注册并发布科技所能所需,实现科技云平台由量的积累向质的突破。以省科协为业务主管部门的省专家智促会(详见附件),为落实并助推此项工作,将采取必要举措,现通知如下:

一、加快我会在“天府科技云”入场与准备入驻

()由秘书处尽快向省科协申报注册,呈报“首批入场”申请,力争早日获得“天府科技云”的网店经营权,使我会强先在“天府科技云”安家。

()精心设计与装修打扮“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促进会”门店。店内要求团体会员单位有个窗口(或柜台)。

()秘书处要求各团体会员单位,大力发展本单位的个人会员,增加专家会员人数时,秘书处对本会绝大多数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个人会员,在屏避个人隐私后,以“专业特长”为标志排序展示

二、完善专家智力供需对接与交易服务体系

为适应天府科技云的需要,秘书处将对我会官网----四川专家献智网进行升级改造,以网站+人工”方式,把智力供需对接与交付实施落到实处:

(一)坚持精细分类”与“精准对接原则。在搜集供方专家的专业特长时,必须坚持四级或五级分类的原则,以便与需方的精细需求,实现精准的对接。

(二)坚持一单一策的《项目实施方案》制度。采用网络平台与人工相结合方式,对每一笔智力技术的《项目意向协议单》,须由秘书处拟定《项目实施方案》并经供需双方分别认可后,方能成为正式的《项目成交单》及《项目实施方案》。

(三)秘书处直接或委托服务公司,按已定《项目实施方案》,带领专家赴智力需方实施专家智力服务(专家智力商品交付)。

(四)项目实施完成后,项目受益方填报秘书处按时效(提前、按时、延期)、质量(好、较好、不好)、价格(便宜、适中、较高)三指标设置好《专家智力项目实施考评单》(即专家智力商品用户评价单),返交秘书处备查,为评先奖优提供依据。

三、将专家智力转化与科技服务的有机融合

专家智力转化与科技服务本质基本上是一回事。因此,我会秘书处在参予与助推天府科技云工程行动中,将把工作重心放在与市、县、乡科协的合作与配合上,其主要举措:

(一)服务外包加强市、县、乡科协的合作。秘书处将主动出击,瞄准我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任务及各级各行业对专家智力帮扶的渴望,主动与市、县、乡科协联系,广泛开当地的技术承包、人才培训、人才评价、项目论证、智力服务外包等各类专家智力服务项目的的合作与承包

(二)用标准规范市场需求。为方便需方申报需求,我会将抽象的“专家智力转化服务”(或科技服务),划分为以下12类项目,见下表:

专家智力转化服务主要项目一览表

序号

服务项目

适用需求对象

产品形态

成交方式

1

筹建策划

需规划设计的新企业、新园区

提供适用于决策的策划书、派遣专家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2

经营管理指导

需经营管理咨询的企业、事业、部门

派驻常年专家顾问组、首席专家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3

重大难题会诊

需难题问诊的政府、企业、事业单位

由专家团队提交专项建议方案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4

单项攻关

需重大技术攻关的企业、事业单业单位

由专家团队提交产品攻关报告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5

现场技术指导

生产生活中急需技术帮助的实体、群体

派遣专项或综合专家服务团指导

需方申报、

合同落实

6

培训教育

急需单项或多项知识提升的单位、地区

承办专项或多项专业培训班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7

技术转让

有专利、新技术需求的单位、个人

促成供需双方技术转让成交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8

技术合作

需与其他生产要素合作的技术拥有者

多方技术合作体的机制运行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9

技术承包

需技术、管理外包的实体、地区、部门

技术、管理外包的机制运行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10

人才评价

需人才考评外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

提供符合需方要求的结果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11

项目评审

需项目评审外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

提供符合需方要求的结果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12

形象塑造

需提高社会知名度的个人、单位、产品

专家风彩、单位采风、名优产品专栏

需方申报、

实施方案

多渠道收集需求项目申报。有专家智力与技术需求的政府部门、园区、企事业单位、个人,申报专家智力需求项目时,可填写专家智力转化(科技服务)需方项目申报单,选择以下三种方式之一申报:1.天府科技云平台;2.四川专家献智网平台;3.秘书处电话、微信、QQ(须系与我会签定战略协议或我会在县科协设的办事处)。

专家智力转化(科技服务)需方项目申报单

申报单位或个人:                      联系人及电话:          

项 目

名 称


所 属

专 业


需 解

决 问


技 术

支 持

方 式


实 施

地 点


实 施

时 间


专家人数及要求


经 费

及 出

资 者


备 注

技术支持方式----指筹建策划、经营管理指导、重大难题会诊、单项攻关、现场技术指导、培训班、技术转让、技术合作、技术承包、人才评价、项目评审、形象塑造等具体方式。

20      填报

 

四、营造金点子变票子光荣社会氛围

以加速高级人才(专家)智力流动、打造“专家点子变票子”平台为己任的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促进会去年5月刚成立,就巧遇中央办公厅6月发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强调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人才尤其专家柔性流动是关键。针对当下专家业余兼职仍不太顺畅的现状,秘书处要将把评先奖优“总结表彰”作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主要手段,拟尽全力采取以下举措:

(一)每两年以本会名义召开一次“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或科技服务)总结表扬大会

(二)每四年,报经省科协同意,以省科协名义召开“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或科技服务)总结表扬大会

(三)每五年,由省科协报请省政府同意,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一次“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或科技服务)总结表彰大会

“天府科技云”推进与上述举措施行,必将迎来我省专家有序兼职的春潮,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专家点子变票子光荣”和“靠专家金点子致富光荣”的“春天,结伴而来的将是我省社会经济的高速与高质量腾飞。

 五、联系方式

1.通信: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四川师范大学南大门内)3幢3单元5号,邮编610056。

2.网站:四川专家献智网

3.电子通讯:电(含传真)028-8649 5256 QQ621782913,微信zjzl19181702686

4.联系人:梁黎花专职秘书159 2813 6364,王守相专职副秘书长139 8185 6658微信同号,陈安民秘书长180 3058 1589。

 

 

 

 

 

 

              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促进会

          2020年4月28日

 

 

                                            

 

 

                

 

 

 

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促进会简介

 

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促进会(简称:省专家智促会)

1.成立时间:2019年5月5日。

2.业务主管部门:省科协。

3.省专家智促会宗旨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促进会,是由全省各行各业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专家及专家智力供应与需求单位,自愿组成的以促进专家智力转化为现实社会生产力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及“专家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引擎与助推器”的理念,运用全新方式落实党的人才与专家政策,积极有效调动各类专家的创新创业精神,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专家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加速专家智力转化进程,助推我省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4.省专家智促会从事领域:专家智力供需对接专家智力服务、专家派遣、讲座咨询、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等。

5.省专家智促会主要职责任务:

(一)组织和承办符合本会宗旨的研讨会、现场交流会、专题论

坛及考察调研等活动。

(二)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授权或委托,组织开展供给侧改革试点工作。

(三)建立本会网站,搭建专家智力供需对接平台,按规定编印会刊。

(四)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授权或委托,开展人才培养、人才评价、项目论证等专家智力服务。

(五)组织与参与相关社会交流活动,宣传推广专家智力转化与专家服务的成果。

(六)按规定对会员开展表扬或表彰活动。

(七)承接并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公益性服务。

6.省专家智促会组织架构(含秘书处内设机构、专委会、市县办事处等):秘书处设立综合协调部、改革指导部、组织发展部、平台建设部、市场开发部、合作与公信部供需对接实施部。各专委会与各市办事处均待定。

7.省专家智促会的会员、理事会,主要负责人基本情况:现有个人会员198人,团体会员15(含专业技术人员1.2万人,其中副高及以上专家0.35万人),理(监)33人。负责人8人:理事长谭伟,系省农科院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副理事长汪明义,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副理事长赵心愚,系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副理事长严明,曾任职于成都工业学院教授,已退休;副理事长罗共和,系四川电视电影学院教授;副理事长田仁来,系西华大学组织部长,博士、讲师;副理事长兼法人徐鲁强,系海外留学回国专家、西南科技大学教授;秘书长陈安民,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于四川省人社厅专技处,已退休。

8.省专家智促会期刊:《四川专家智力转化工作》不定期内刊。

9.省专家智促会受到民政评定等级或各类重要表彰:暂无。

10.其他,如品牌性活动等:四川省专家智力与技术供需对接平台

【学会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邮编)

610056  四川师范大学南大门内3-3-3-5    

电子邮箱

省专家智力促进会 621782913@qq.com

学会网址

四川专家献智网。

微信公众号

申请中。

学会刊物

《四川专家智力转化工作》不定期。

联系人

工作单位、职务职称

电话号

QQ或微信号

理事长  谭 伟

省农科院研究员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3981861712

332528058@qq.com

秘书长 陈安民

省人社厅副调研员退休

高级经济师

18030581589

1402759087@qq.com

专职副秘书长

王守相

成都正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028-8694 5256

139 8185 6658

1330928899@qq.com

专职秘书 粱黎花

省专家智会秘书处

028-8694 5266

159 2813 6364

591957110@qq.com

 

PS:请校内各单位认真组织,有意加入四川省专家智力转化促进会的人员请下载附件《个人会员申请表》,填写完毕后于5月14日下午5时前将电子文档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到科技处304办公室。

联系电话:84764656 接收邮箱:4210961@qq.com

个人会员表.docx



附件:个人会员表.docx  (15.60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