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组织申报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课题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7日
  查看:745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和途径,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 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数量及资助标准

1.本次项目申报分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拟设立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15项。

2.重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经费0.5万元,研究周期一般为一年。申报重点课题未立项者,可参加一般课题评审。

3.申请者可根据课题指南(见附件1)提出的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队伍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相关主题,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及兴趣自行确定选题。

课题立项后,重点课题由人文社科处、学生工作部统一组织开题,一般课题由各课题组自行组织开题。

二、申报条件

1.课题负责人须为我校直接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与基础。重点课题申请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不具备副高级以上职称的,须有两名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2.课题负责人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

3.每人以课题负责人身份只能申报一项课题,最多参与不超过两项。鼓励跨学院联合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

4.已获得厅级及以上思政课题正式立项者,不得以同一主题申报。

三、经费管理

资助经费分二次拨款。课题立项后,即拨付资助经费的50%;课题通过结项验收后,拨付剩余的50%。

四、结项要求

研究成果须符合学术规范,体现创新。

重点课题结项时要求课题组成员作为独立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至少1篇CSSCI刊物论文;或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和1篇普通学术期刊论文;或提交政策咨询报告并被副省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用或领导人批示1次。

一般课题结项要求课题组成员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至少公开发表一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或发表2篇普通学术期刊论文;或提交政策咨询报告并被厅以上政府部门采用或领导人批示1次。

所有结项成果内容需与研究课题一致。

拟发表证明不作为申请项目结项依据。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

五、申报要求

1.材料要求:课题申请人须提交《四川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请书》A、B表(分见附件2和3,A表和B表分别装订,双面打印,一式一份)纸质版。同时提交上述材料的电子版,邮件和附件均以“单位-课题负责人姓名-2020课题申请材料”命名。为保证课题评审的公平公正,评审采取匿名方式,课题申请书B表内不得出现申请者姓名、所在学校学院等有关信息,否则按作废处理。

2.截止时间:2020年3月30日前

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办公区121室

联 系 人: 饶泽欢

联系电话:15202855037

电子信箱:422017737@qq.com

人文社科处

学生工作部

2020年3月5日

附件1

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1.习近平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2.地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关键问题研究

3.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价值观念)教育机制创新研究

4.新时代“三全育人”的实现路径和保障机制研究

5.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激励机制研究

6.高校辅导员与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研究

7.新时代大学生成长规律研究

8.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规律研究

9.大学生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科学干预机制研究

10.学生危机事件有效应对与处置策略研究

11.高校辅导员群体思想状况

12.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13.高校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研究

14.高校优良校风、学风培育

15.高校网络舆情的管理和引导

16.高校网络育人体系构建研究

17.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

18.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与方法创新

19.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职业素养提升与专业化发展问题

20.网络意识形态的新特点及应对策略

21.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附件:四川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docx  (23.14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