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相继发表两篇我校物电学院最新研究成果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4月1日
  查看:3954
  来源:

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相继发表两篇我校物电学院最新研究成果

Scientific Reports》是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于2011年创办的的综合性科学期刊,涉及的研究领域覆盖自然科学各个学科,目前被PubMedSCI收录,涉及的研究领域覆盖自然科学各个学科,2013年影响因子5.078,国际综合性科学技术类核心期刊排名第五,在科研工作者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最近,该刊分别报道了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赵国平课题组和赵永红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主要情况介绍如下:

一、16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刊发了在磁斯格明子赛道内存研究中的科学发现。论文题目为:“Skyrmion-skyrmion and skyrmion-edge repulsions in skyrmion-based racetrack memory”。此项创新性科研成果由我校磁性材料实验室与英美两国科学家合作完成,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校物电学院学生张溪超,其导师及文章通讯作者为四川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赵国平。

磁性斯格明子是一种新的磁畴壁类型,与传统磁畴壁相比,磁性斯格明子更稳定,尺寸更小,驱动电流更低。与普通赛道内存相比,这种以斯格明子为基础的赛道内存能突破普通赛道内存的密度极限,极大地提高存储密度,并且工作耗能更少,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磁性存储的主导。赵国平教授课题组提出调控比特间距以防止斯格明子相互挤压造成的信息失真,并设计赛道尾部刻槽抹除用过的斯格明子比特。该项研究对斯格明子赛道内存的设计和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受到同行其中包括2007年诺贝尔奖得主Albert Fert教授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106/srep07643/full/srep07643.html

 

2.jpg



Skyrmion-based racetrack memory storage device moves the skyrmions along the racetrack in one direction only. The reading element can be positioned at one end of the racetrack. The skyrmions are annihilated upon moving them across the reading element but their corresponding information is read into one or more memory devices (e.g., built-in CMOS circuits).

二、213,《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刊发了在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研究中的最新成果。论文题目为:“Continuously tunable electronic structureof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superlattices”。此项科研成果由我校计算物理实验室赵永红(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课题组与中国人民大学季威教授、加拿大McGill大学郭鸿教授和香港大学王健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

优秀的半导体光电材料要求具有可调控的直接带隙。赵永红副研究员等人通过严格而系统的理论计算发现,通过改变过渡金属二硫化物超晶格中两种材料的相对厚度,可以在红外波段实现可连续调控的直接带隙,并且所得到的直接带隙在应力作用下能够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同时,由于导带底和价带顶位于超晶格界面两端,光激发产生的电子-空穴对在实空间也将分别位于超晶格界面两端,这将延长处于激发态的电子与空穴的寿命。这些特性使得这类材料有希望应用于红外光电器件领域。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No. 11104191)和香港政府杰出研究基金“Area of Excellenceon Theory,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Emerging Electronics”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213/srep08356/full/srep08356.html


 

1.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