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苑全治副教授获批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课题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4日
  查看:793
  来源:

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资助项目名单,我校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苑全治副教授和邓伟研究员等组织申报的课题“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林草与湿地调查”(2021xjkk0702)获批资助,资助经费为296万元,执行期为三年。课题承担单位为四川师范大学,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新疆阿勒泰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是继我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之后由国家科技部启动的大型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旨在通过科考查清近30年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变化状况,着力解决新疆当前及未来面临的资源环境与绿色发展问题,从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及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科学基础。

本课题拟通过高分影像—无人机—近地面样方调查的“空—天—地”一体化手段,调查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林草与湿地格局现状及其演变过程,辨识河谷区林草与湿地生态系统演变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构建河谷区水—生态系统网络,阐明水资源利用与河谷区生态安全的联系,提出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林草与湿地保护对策。课题开展对全面了解变化环境下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区林草与湿地生态本底及变化、科学评估河谷生态环境对额尔齐斯河流域绿色发展的支撑能力、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