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主持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顺利结项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查看:54
  来源:

教育科学学院巴登尼玛教授主持的课题《汶川地震灾区文化重塑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是我校第一个中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也是四川省属高校首个申报成功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该项目研究团队共同努力,于2014年提交结题报告,20155月顺利结项。

该项目以汶川地震灾区的文化重塑为研究对象,探索了文化的涵义及其基本结构、人与社会的关系、文化心理深层结构与个人的行为间的逻辑关系、人群行为的文化心理基础等基础理论,梳理了汶川地震灾区文化重塑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经验与问题,从观念、行动规律和过程中讨论人类面对灾难的态度、信心和重建方法,提出了社会建设的公正原则以及和谐社会应以每个人拥有平等尊严为基础的建设思路,并对教育的内涵作了新的解读。项目从突破等级意识的民众观念、公平正义的社会公正原则、平等尊严的社会主义文化、传递平等尊严的文化内容等方面,对地震灾区社会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

    项目研究团队百余人直接参与到课题研究中,研究团队足迹遍及汶川县等10个极重灾区、理县等14个较重灾区及数十个一般灾区。先后完成了26份调研报告及对策建议,调查中积累了数百万字的一手材料,提交了25万字的课题主报告及百万字的子报告和支撑材料。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